首頁 / 鰻魚的美味關係 / 蒲燒故事 / 土用丑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土用丑日
發文日:98/10/16
蒲燒故事

       在亞洲有很多的民族將鰻魚視為珍貴的食補,其在中國的沿岸地區甚至有「水中人蔘」之美名。

       在臺灣,人們多在冬令吃鰻魚而以燉補為主。

       在日本,每到七月的「土用丑日」-立秋前的18或19天,無論貧富貴賤都要吃「鰻の蒲燒」進補。

       夏日食鰻進補的習俗起源於江戶時代的奇才平賀源內(1728-1779)。據傳,當時有一鰻魚店老闆問其可有令生意興隆的方法,平賀源內即順手下寫下「本日土用之丑之日」的廣告海報,讓其貼在門口,之後果然客源不斷。

       原來,日本人習慣在丑日使用與「丑」(うし)第一音節(う)同音之食物,且相信在夏天,人的新陳代謝較旺盛,加上在各方面的體力消耗甚大,故鰻魚(うなぎ)理所當然的成為最佳的滋補聖品。 

       而蒲燒(Kabayaki)是日本特有的一種食材料理法。話說古早時期的日本,人們習慣將鰻魚切成一段一段的圓筒狀,再以竹籤串起燒烤,因為外型看起來很像香蒲穗,「蒲燒」之名也就這樣不脛而走。然而演變至今,蒲燒的形式早已不再拘泥於傳統古法,剖開成片狀燒烤的鰻魚,也可以叫蒲燒;尤有甚者,凡用醬油,糖這類蒲燒鰻必備的調味醬汁燒烤而成的食物,都泛稱蒲燒,不再是專稱燒烤的鰻魚。

資料整理自
(圖)鰻魚冷凍公會
(文)莊建隆,台灣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