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鰻魚身價大公開 / 臺灣鰻魚養殖產業SWOT分析 / 臺灣鰻魚養殖產業SWOT分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鰻魚養殖產業SWOT分析
發文日:98/10/26

優勢 (Strengths)

劣勢  (Weaknesses)

1.  冬天氣候較日本及中國佳、成熟且分工明確的日本鰻養殖技術。

2.  養殖以日本鰻為主,用藥少,藥殘問題較中國少,且民間團體和官方與日本溝通良好。

3.  臺灣交通運輸便利。

4.  鰻苗捕撈時期早於中國及日本。 

1.  臺灣的鰻苗供不應求,捕獲量常不及中國與日本,苗價常居高不下,加上魚粉、水土資源、人事成本高等。

2.     養殖規模小,人力老化,年輕人不參與,發展受限。

3.     臺灣鰻以銷日為主,受日本貿易限制的條件亦多。

4.     中國天然環境與資源的條件極佳,吸引許多臺灣養殖業者與技術人員至中國發展大型養鰻場、設加工廠、飼料廠等,影響臺灣鰻產業之穩定度。

機會 (Opportunities)

威脅 (Threats)

1.  開發優良飼料,改善鰻魚品質,以人工鰻苗飼料取代紅蟲,降低鰻苗發生病害機率。

2.  拓展其他國家的外銷通路。

3.  中國飽受藥殘影響,出口受阻,有利臺灣的外銷通路。

4.  臺灣近年獲利佳,未來鰻產業前景看俏。

1.  中國活鰻輸日量近年來與臺灣並駕齊驅,95年超越臺灣,未來中國活鰻外銷量極有可能持續超越臺灣。

2.  民國96年,臺灣投苗量低於5公噸,放養量呈現新低,目前韓國也開始投入鰻業,鰻苗的供應市場會更吃緊。

3.  中國人事成本低廉,臺灣空間與人力不足、市場小、生產成本高。 

 

資料來源
郭子豪(2007),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