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鰻魚生態與分布 / 鰻魚調查局 / 鰻魚履歷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鰻魚履歷表
發文日:98/10/12
鰻魚履歷表

 

科名:

Anguillidae

  

科俗名:

Freshwater eels

大陸科名:

鰻鱺科

地理分布:

分布全世界熱帶及溫帶之江河、湖泊、溪流、河口區以及海域,但東太平洋及南大西洋除外。       

形態特徵:

體延長,前部圓筒狀,後部側扁。口裂微斜或平直,向後延伸至眼後緣。鰓孔位於胸鰭前下方。前鼻孔具短管,後鼻孔呈裂縫狀。具唇。舌前端及兩側不附生於口底。齒細小而尖銳,兩頜齒及鋤骨齒呈帶狀排列。鱗細小,埋於皮下,具側線。背鰭起始於頭部甚後方,約略在肛門之前後方,而肛門在體的中部偏前處。背、臀及尾鰭連續;具胸鰭。全世界計2屬約22種,臺灣紀錄1屬5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8)。 

棲所生態:

降海性洄游魚類。在江河、溪流或湖泊中成長,甚至在河口域或海洋生活,性成熟後,降海,在海洋中繁殖。受精卵孵化後,鰻苗漸長成體透明之柳葉鰻,再發育成玻璃鰻或鰻線後溯河成長。一般白天潛伏於石縫或土穴中,夜間出來活動,以小魚、蝦及蟹等為食,體表佈滿黏液,不易徒手捕捉。 

 

 

 

 

 

 

 

 

 

 

 

 

資料來源

(文字)台灣魚類資料庫(2018)

(圖片)鰻魚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