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地郎開講 / 牧草服務台 / 為什麼青貯調製可以保存牧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為什麼青貯調製可以保存牧草?
發文日:98/12/14

為什麼青貯調製可以保存牧草?

青貯係利用無氧發酵作用產生酸來保存芻料的方法,即將青割後的牧草裝填於密閉容器內,藉乳酸菌的厭氣發酵過程調製成青貯料。裝填初期,牧草因呼吸作用而損失掉約5%的乾物質,但待氧氣耗盡後,無氧發酵作用開始,乳酸菌會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乳酸、醋酸及丙酸等揮發性脂肪酸。最後乳酸約可達乾物質的8.5%左右,此時青貯料的酸鹼度會降至4.2以下,此酸度可阻止細茵及酵素活動,而使青貯料保持養份。好的青貯料其營養保存率高,且耐儲存,青貯料對畜牧業者而言,是理想的芻料產品。但是,如果青貯調製失敗,如碳水化合物不足,或裝填不緊實,或有密封不完善的情形發生,則乳酸產量少導致酸鹼度無法降低,甚至產生有惡臭的酪酸,而使蛋白質分解腐壞,會大量損失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