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地郎開講 / 牧草服務台 / 禾本科牧草 與豆科牧草有什麼差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禾本科牧草 與豆科牧草有什麼差別?
發文日:98/12/14

目前人類利用的牧草種類很多,包括禾本科牧草、豆科牧草及闊葉型木本矮灌木等,而以禾本科與豆科牧草為主。

禾本科牧草依生育特性又分為溫帶型(C3型)與熱帶型(C4型)二類,二者主要差異在光合作用型態與溫度適應性的差異。由於熱帶型禾草葉片具有維管束鞘的特化組織,使得單位葉片面積內的葉肉細胞比率降低,因為葉肉細胞的蛋白質與可消化物質含量較高,因此在相同成熟度下,熱帶禾草的粗蛋白質含量較溫帶型禾草的低,且消化率較低。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適合熱帶牧草的生長。台灣主要生產的盤固草、狼尾草與青割玉米都屬於熱帶型,但經過多年來的選育,目前的推廣栽培品種均為表現良好、高產且品質佳的品種。

豆科牧草的光合作用型態屬於溫帶型,但不同種豆科牧草的光合作用速率與溫度適應性的差異極大。由於豆科植物具有共生固氮能力,植體內蛋白質含量高,因此,與禾本科牧草相較下,豆科牧草的蛋白質含量較高,纖維含量較低,且消化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