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支草一點露 / 疾風知勁草 / 尼羅草之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尼羅草之肥培管理
發文日:104/04/27

尼羅草之肥培管理

尼羅草(nilegrass, Acroceras macrum)為自南非引進的C3型多年生禾本科牧草,能適應國內高溫多濕的環境生長,經畜產試驗所多年育種及栽培評估,已選育出適合國內栽培生產的品系,並正式通過命名成尼羅草台畜草一號與尼羅草台畜草二號兩個品種。與目前栽培面積最廣的盤固草 (pangolagrass, Digitaria decumbens) 品系A254相較下,尼羅草之粗蛋白質含量較高,抗銹病,耐低溫,冬季在有水灌溉下仍能正常生長,維持牧草產量,故尼羅草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一)、 牧草地之培植建立:

  1. 種植適期:3-10月,但若有灌溉設施,全年皆可撒播。
  2. 種植方法:耕犁去除雜草,每公頃撒施堆肥10~20公噸。當土壤濕潤時用全莖苗或2-3節苗,以人工或機械撒播,之後以迴轉犁耙過,並以滾筒鎮壓後,再充分灌溉。此外,也可以纇似水田的方式種植尼羅草:先充分灌溉田區使成為水田,再撒播莖苗,約4~7天水退之後,發根的節即著地生長,並長出幼苗。
  3. 莖苗量:撒播時每公頃之莖苗量為2500-3000公斤。由於尼羅草台畜草一號不似盤固草A254,具有匍匐莖向四週拓展,因而拓展較慢,因此欲快速建立牧草地時,可藉由提高莖苗播種量來有效地抑制培植初期雜草之生長。
  4. 除草劑施用:若欲解決雜草問題,也可仰賴適當地施用殺草劑,以達快速培植建立牧草地的目的。施用殺草劑以萌前殺草劑,如樂滅草、拉草、圃地善等,抑制雜草的效果較好,且對尼羅草幼苗較無傷害。大部份的萌後殺草劑都會傷害尼羅草的幼苗,對縮短尼羅草草地建立的時間效果不明顯。不過,在缺水或灌溉不易的旱田,尼羅草幼苗萌發及生長較緩慢,以萌前殺草劑抑制雜草的時效可能不足,雜草亦容易生長,可施用對尼羅草幼苗傷害較小之萌後殺草劑,如進寶(氟氯比)及百速隆等,有助於牧草地之培植建立。

(二)、 肥料施用原則:

  1. 尼羅草台畜草一號之氮素需要量為400~600 kg/ha/year,而氧化鉀為150 kg/ha/year,可得最高產量和較佳之品質。因此建議尼羅草,每年每公頃施肥量為氮素400 ~ 600公斤、磷酐144公斤、氧化鉀150公斤;換算成肥料量為尿素870~ 1300公斤,過磷酸鈣800公斤、氯化鉀250公斤。
  2. 施肥方法:
    (1) 氮素以基肥追肥每次100公斤/公頃,磷肥當基肥或年初一次施用,鉀肥分二次施用,一半當基肥或年初施用,另一半於每年第三次收割後當追肥和氮肥一起施用,追肥於每次割後7~10天施用;
    (2) 為達機械化及省工施肥,可改以基肥或年初施用台肥39號(12~18~12)883公斤/公頃,每年第一次追肥施尿素220公斤/公頃,第二次追肥施台肥一號(20~5~10)500公斤/公頃,第三次以後追肥每次施用尿素220公斤/公頃即可,如此氮素維持每次100公斤,而磷酐全年175公斤,氧化鉀150公斤等之施肥量。

(三)、 適時灌溉:
       尼羅草比盤固草對水分需要量較高,在生長季節若久未下雨時,則須適時施以灌溉,否則其生長會衰退,容易造成雜及草叢生。尤其在冬季,若能施予灌溉,尼羅草台畜草一號仍能生長良好,可增加冬季牧草之生產量。


(四)、 適當收割期:

  1. 尼羅草台畜草一號在生長季節每隔6~8週收割,可獲得較高的產量及品質,年乾物產量25~30公噸/公頃;粗蛋白質8~10 ﹪,酸洗纖維38~42 ﹪,中酸洗纖維61~67 ﹪。
  2. 尼羅草適當收割期也可以最上葉領高度當指標性狀,春季於最上葉領高度75公分左右,夏季於最上葉領高度70公分左右,秋季於最上葉領高度87公分左右收割,可獲得較高的產量及較佳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