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支草一點露 / 疾風知勁草 / 尼羅草栽培之除草劑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尼羅草栽培之除草劑應用
發文日:104/04/27

尼羅草栽培之除草劑應用

屬於多年生C3型禾本科牧草的尼羅草( Acroceras macrum)能適應國內高溫多濕的環境生長,在冬季有水灌溉時也能生長良好。台灣自南非引進數十個尼羅草品系,於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進行評估選拔及雜交育種,迄今已育成尼羅草台畜草1號及尼羅草台畜草2號兩個高產量及品質的品種,適合青飼、調製乾草及青貯料,與盤固草相較下,尼羅草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尼羅草台畜草一號的生育特性異於盤固草,不會產生匍匐莖向外拓展,而是藉由發達的地下莖及高位節間大幅度向下彎曲生長的特性向外拓展。因此在建立牧草地時,尼羅草對雜草競爭能力較顯不足。由於在旱田建立牧草地時,雜草的競爭是牧草幼苗生育初期最常遭遇的問題,雜草防治的成效是牧草地建立成功與否的首要條件。利用混植短期或一年生禾草、提高牧草種子或莖苗播種量以及利用除草劑等策略,均曾被運用來進行雜草防治以縮短建立牧草地所需之時間。
雜草是牧草生產之限制因子之一,牧草地屬於旱地,常見的雜草除一年生草外,多年生草亦多。一年生雜草中,牛筋草、芒稷、馬唐、刺莧、馬齒莧等多滋生於高溫的季節;而早熟禾、小葉灰藋、龍葵等則主要發生於冬季至初春的冷涼季節。多年生雜草包括狗牙根、匍地黍草、大黍、白茅、雙穗雀稗、毛穎雀稗、香附子等。台灣一年中有很長的高溫期(每年四至十一月),在旱田狀況下,特別適於 C4 型植物之生長發育,此類植物其最適生長溫度、飽和光照度、水份利用效率、生長速率均較 C3 型者為高。高溫期間,多數牧草地幾乎都可見 C4型雜草(如牛筋草、芒稷、稗草、狗牙根、大黍、指草、白茅、香附子及刺莧等)侵入。近三十年來由於藥劑之使用、管理方式改變等因素,農地雜草相已與往昔明顯不同,農藥所調查顯示國內農地上發生之外來草超過130 種。牧草地常見之外來種雜草主要為菊科(大花咸豐草、昭和草、藿香薊、紫花藿香薊)、禾本科(孟仁草、星草、紅毛草、馬唐)、莧科(野莧、刺莧)、豆科(含羞草、美洲含羞草)及旋花科(野牽牛)等。侵入之外來草多為強勢種且普遍發生,雜草所引起農作損失中外來植物所占之部分相當高。國內非農地及休耕地之面積可能持續增加,將為入侵植物提供更理想之繁衍環境,預期外來雜草之為害會較目前惡化。其中,最令草農頭痛的外來種雜草要算是星草及大花咸豐草,此二者繁殖力及拓展力非常強,稍有管理的不慎,牧草地就容易被破壞而損失。

牧草地雜草管理以除草劑效率最高,其具有使用便捷、高效果及省工經濟之優點,但對牧草地環境可能有不利影響並恐有藥害及殘毒是其缺點。使用除草劑進行牧草地雜草管理時,應追求降低單位面積用量與減少施用面積兩方面著手。田間化學除草所用之劑量,多半是由農藥廠商是針對少數難防治雜草而設定,大多數雜草可用較低之劑量達到防治之目的。適當地施用除草劑不僅顯著利於牧草地建立,對於牧草地建立後數年內的牧草產量也有顯著提升的效果。若有除草劑藥害的疑慮,可藉由調整除草劑的施用方式得以改善或消除。

一些市售之萌前除草劑,如樂滅草、拉草及施得圃等,在尼羅草莖苗撒播前後施用於田間,可顯著抑制雜草的數量,且對尼羅草幼苗生育及青割後的再生能力之影響不顯著,能夠迅速提高牧草地中尼羅草的純度,不僅可縮短牧草地的建立時程,更有助於提升牧草於青割後,對雜草持續的競爭能力。萌後除草劑可能對尼羅草產生程度不同的藥害,無助於牧草地建立,不過,對於遭雜草入侵的牧草地,針對性的定點施藥防除(如嘉磷塞、巴拉刈、本達隆及氟氯比等),可迅速抑制雜草拓展競爭,減少人力除草成本。此外,若於尼羅草牧草地建立前,田間先進行2-3次萌後除草劑施用並配合翻犁,可以有效降低雜草競爭,對降低日後牧草地雜草防除成本很有幫助。

由於尼羅草之雜草競爭能力相對較弱,在大面積推廣栽培時,莖苗量不一定足夠,無法利用提高莖苗播種量來抑制雜草對尼羅草之競爭,因此,施用除草劑可能為必要之惡,以縮短建立牧草地所需之時間並降低尼羅草牧草地雜草防除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