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支草一點露 / 疾風知勁草 / 田菁青貯調製之評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田菁青貯調製之評估
發文日:103/02/17

田菁青貯調製之評估

田菁除了當作綠肥,由於其產量大,對環境條件適應性廣,且屬豆科作物,應具高營養成分,值得進行田菁供作芻料利用之評估,以提供農民參考應用。本研究探討田菁 [Sesbania roxburghii] 之芻料產量、化學成分及青貯品質,以評估其供作芻料的潛力。本試驗結果顯示,田菁的株高、乾物率及芻料產量CP、ADF、NDF和WSC含量均顯著受生育日數影響。田菁於DAP90青割,其芻料產量約為5 Mg ha–1,較DAP60高出32%。同時,田菁的CP含量約為16%,但DAP90青割,ADF和NDF會顯著提高,其中NDF提高約23%,對動物嗜口性的影響較為不利。

未經萎凋降低水分含量,或混合玉米粉、狼尾草等添加物的處理,青貯料不易良好發酵,乙酸、丁酸含量與銨態氮百分比偏高,Flieg氏評分點低於40,為「品質不佳」的青貯料;而經過萎凋、混合狼尾草或玉米粉之青貯料,乳酸含量顯著升高,pH值顯著下降,Flieg氏評分點均介於60至80之間,均屬於「良好」品質的青貯料。因此,本試驗結果建議,田菁的營養成分與苜蓿相似,具有作為苜蓿替代品以降低酪農生產成本的潛力。田菁利用時,可經適當的處理,如萎凋或是混合玉米粉或狼尾草等,調製成品質良好的青貯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