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春風吹又生 / 牧草地建立的方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牧草地建立的方法
發文日:98/12/16

牧草地建立的方法

  1. 人工開墾法
    本法為牧地開發上最原始的方法。但往往因限於地形條件,有時非使用人工不可。
    方法為:使用鋸子、斧項和刀子等工具,將預定開墾地上的林木砍倒,然後把樹枝集中成堆或成排,等自然乾燥後,再於火燒焚。假如地面上雜草或小灌木很多時,必須用鋤頭全面翻土,再種上草苗或撒播種子。使用人工做牧地開墾相當費工,且速度也比較慢,同時又無法把樹頭和樹根完全清除乾淨,因此雜木雜草再生的機會很高,開墾後第一年的管理工作相當困難。
     
  2. 機械開墾方法
    科學的進步也帶動了農業機械的發展,由於社會經濟結構的變遷,使農村勞力流入城市工廠,在農村勞力嚴重缺乏的情況下,高效率的重型機械也參加了農業生產的行列。許多種大型的重型機械如推土機、 曳引機、鏟斗機(俗稱山貓)和挖土機(俗稱怪手)等,都可被採用做各種坡度牧草地的開發建立。
     
  3. 牛羊放牧蹄耕法
    在坡度比較大,又地形比較複雜,機械無法作業地方,利用水牛、乳牛、肉牛、馬、山羊和綿山羊等吃草的動物來做牧地開墾的工作。本方法在紐西蘭、澳洲等地很普遍的被採用。
    將預定開發的原野雜林地圍好籬笆後,放牧適當頭數的家畜(通常選擇2歲齡左右的架子閹牛,或生產後的空胎母牛,因為這些牛隻在短期饑餓放牧情況下,減重損失比生長中的小牛或懷孕母牛為小)。經過一段時間的放牧後,能吃的草或枝葉都被啃光,留下的枯鞢殘枝必須放火燒淨。接著播種牧草,並持續作好雜草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