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春風吹又生 / 乾草調製(hay-making)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乾草調製(hay-making)
發文日:98/12/11

乾草調製(hay-making)

乾草調製過程均可以機械化作業一貫完成,步驟如下:

  1. 刈草:
    當牧草生長到適割時期,即進行青刈,並置於田間曝晒。
     
  2. 翻草:
    當青刈草晒至水分含量約40%時,即可進行翻草。於晴天日照充足時,約晒6小時,即可翻草;若日照很強,翻一次草即可打包;若日照不足,則須翻草二次或三次以上,才可打包。
     
  3. 集草:
    當牧草水分含量降至20%以下時,即進行集草。若天氣晴朗,須晒草2~3天,若日照較弱時則須晒3~5天,才可集草打包。
     
  4. 打包:
    目前國內使用的打包機有二種,一種是傳統式結繩打包機,打包成長方體狀,一個草包重約15~20公斤,另一種是圓形打包機,打包成圓柱狀者,一個重約300公斤左右,後者打包作業的效率比前者為高。
     
  5. 搬運堆積貯藏:
    打包好的乾草,須立即搬運,貯存在通風良好的倉庫,供飼養用。乾草房內外須注意防範火災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