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草木皆兵 / 國產青貯接種菌劑之開發與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產青貯接種菌劑之開發與應用
發文日:108/12/10

國產青貯接種菌劑之開發與應用

青貯與乾燥是芻料保存的重要方法,相對於乾燥,青貯調製的技術門檻較高,影響因子極多,包括收穫材料特性的影響如含水率、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植體緩衝能力等,材料收穫處理的方式如細切程度、調製時間、調製容器、擠壓密度、是否施用青貯添加劑等與植體表面菌相均影響青貯發酵品質。青貯菌劑的添加雖非必要,但經常影響顯著。因此,本研究由各種不同來源材料進行乳酸菌之分離、篩選,並以之進行各種青貯試驗,以了解各菌株的開發潛力。

畜產試驗所自98年開始進行本土青貯菌劑的開發研究,篩選出多株乳酸菌株並針對不同芻料進行青貯試驗,其中部分菌株已技轉並商品化。青割玉米、盤固草及狼尾草是國內的主要牧草,但在現今極端氣候頻繁與國際貿易環境動盪下,其他作物的芻料利用性愈顯重要,因此,本研究探討本土菌株應用於非主流芻料作物如水稻、高水分玉米粒、太陽麻等之接種效果,試驗結果顯示,接種本土菌株可大幅提升此類作物的青貯品質,有助於未來的應用性。此外,近年國內玉米青貯生產與利用逐漸成熟,為目前國內利用最穩定的之青貯料,但青貯玉米的開封後穩定性不佳,因此,本研究也針對開封後穩定性進行試驗,開發具開封後穩定性之本土菌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