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草木皆兵 / 感謝農政與農情第277期報導-臺灣狼尾草栽培品種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感謝農政與農情第277期報導-臺灣狼尾草栽培品種簡介
發文日:104/07/24

感謝農政與農情第277期報導-臺灣狼尾草栽培品種簡介

請連結農政與農情網站
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503170

摘要
狼尾草( Pennisetum purpureum Schumach )原產自南非,為禾本科多年生草種,是國內主要芻料作物之一。國內的狼尾草種原是 1961 年自菲律賓引進,經過畜產試驗所多年育種與栽培研究,陸續選育出各具特色的品種。狼尾草具有扦插繁殖、再生能力強、產量高,且栽培過程少有病蟲害發生的特性,可新鮮給飼或調製成青貯料餵飼動物。除此之外,也能做為食材、田間敷蓋物、造紙材料或生質酒精原料。畜牧業對芻料需求大,但國產芻料自給率低, 102 年仍需進口 225,293 公噸飼料用植物產品。 而當原物料與進口乾草價格愈高,酪農所受成本壓力愈大時,改用國產芻料為降低生產成本與提高收益的方法之一。 100 年休耕農地期作面積達 20 萬公頃,其中兩期作連續休耕農地面積達 5 萬公頃,爰農委會 102 年推動之「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已將狼尾草等牧草列入契作替代推廣作物,可增加農地利用並提高國產芻料自給率。

狼尾草 可栽種於國內北、中、南及東部地區,對於土壤選擇不嚴,有水及有肥之地區,如能適時青割均有良好的表現。 102 年我國牧草栽培面積共 14,628 公頃,包含盤固草、狼尾草、尼羅草及青割玉米等芻料作物。其中,狼尾草栽培面積 2,110 公頃,鮮草產量 306,896 公噸,栽培地區集中在中南部縣市,以屏東縣 411 公頃最廣,其次是彰化縣 320 公頃,臺南市 305 公頃。酪農戶多以契作或自種自用方式取得,採收細切後可直接新鮮或調製成青貯料來餵飼動物。

畜產試驗所目前(至104年4月底前)育成 5 個 狼尾草 品種,可為畜牧、能源、寵物及食品等多元化利用,目前以狼尾草台畜草二號栽培面積最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