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草木皆兵 / 青割玉米的植體化學成分及營養價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割玉米的植體化學成分及營養價值
發文日:100/07/21

青割玉米的植體化學成分及營養價值

青割玉米的化學成分依生育期的變化有所改變,在乳熟期至黃熟期間其乾物量在19.0~25.9%,粗蛋白質8.9~8.5%,總可消化養分(TDN) 64.2~67.2%。青割玉米青貯料的品質隨著青割玉米品種、種植季節、收割期、青貯料調製技術、青貯設備及開封後取用方法而有不同。品質優良的青割玉米青貯料其粗蛋白質含量平均為8%、酸洗纖維28%、中洗纖維48%、總可消化養分為67%、泌乳淨能(net energy of lactation, NEL)為1,496仟卡/公斤、鈣及磷含量分別為0.26及0.30%。

β-胡蘿蔔素一般會受到光或熱的破壞,因此青割玉米於調製青貯料之過程會發酵產生熱,其中的β-胡蘿蔔素大部分會被破壞,青貯料中β-胡蘿蔔素之含量僅在3~5亳克/公斤,比一般的鮮草平均在30~180亳克/公斤低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