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草木皆兵 / 國內青割玉米生產概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內青割玉米生產概況
發文日:100/07/21

國內青割玉米生產概況

青割玉米英名為forage maize或silage corn,為短期芻料作物,於糊熟期至黃熟期全株青割,可直接餵飼或將其作成青貯料飼養家畜的一種芻料。由於青割玉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嗜口性亦佳,有芻料之王(king of forages) 之封號。

青割玉米是一種很適合台灣栽培的短期芻料作物,春夏及秋作均可種植栽培,播種後90~110天即可收割供調製青貯料。由於青割玉米含有高量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足供其青貯發酵過程所需之能源,故不須添加任何添加物,只要青貯過程鎮壓及密封良好,即可調製成良質的青貯料。且青割玉米於開花抽穗後其營養價值不會急遽下降,仍維持一穩定的營養平台期,很適宜機械作業之採收調製。

國內目前栽培種植的青割玉米品種有青割玉米台南19號、21號及台農三號,前二者由行政院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後者則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栽培地區主要在雲嘉南地區。台南19號每公頃鮮草產量平均為52公噸,收割適期為春作87天、秋作102天及夏作110天。台南21號每公頃鮮草產量平均為57公噸,收割適期為春作87~89天、秋作87~90天及裡作100~105天。而台農三號每公頃鮮草產量約49公噸左右,收割適期為春作96天及秋作10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