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草木皆兵 / 尼羅草台畜草一號之植株生長特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尼羅草台畜草一號之植株生長特性
發文日:100/07/21

尼羅草台畜草一號之植株生長特性

尼羅草(Acroceras macrum, nilegrass)為自南非引進的C3型多年生禾本科牧草,經栽培評估,已選育出適合國內栽培生長的尼羅草台畜草一號新品種。與目前栽培面積最廣的盤固草 ( Digitaria decumbens, pangolagrass) 品系A254相較下,尼羅草之粗蛋白質含量較高,抗銹病,耐低溫,冬季在有水情形下仍能正常生長,故尼羅草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尼羅草培植牧草地的速度較慢,且易受雜草入侵。

因此,觀察尼羅草台畜草一號於田間之生育情形,瞭解其植株生長之特性,有助於輔導農民尼羅草牧草地之培植管理。尼羅草台畜草一號在種植後7天內開始自各節長出幼苗及根,幼苗在萌芽後28天內直立生長,隨後莖開始自節間向下彎曲生長,並自較高位的節長出不定根。萌芽後35-42天,長出不定根的節即著地,隨即發芽成一新植株。由於尼羅草台畜草一號不似盤固草A254,具有發展匍匐莖向四週拓展的特性,只有直立生長的莖,故其拓展方式較慢,因此欲快速建立其牧草地時,須儘量提高莖苗播種量,才能有效地抑制培植初期雜草之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