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草木皆兵 / 牧草種原搜集保存與評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牧草種原搜集保存與評估
發文日:98/12/16

牧草種原搜集保存與評估

牧草種原與保存目的在搜集牧草育種材料、增加國內牧草栽培的選擇性及增加草種遺傳基因的歧異度,以維護生物多樣性。畜產試驗所設置有全國唯一的牧草種原區,目前保存禾豆科牧草種原約340種,保存方式包括種子放置泠藏庫、植株於新竹、台南及屏東等三個保存園及組織培養室。各牧草種原的搜集點包括國內外,依我國製定的國外作物採集引進管理要點執行。搜集的種原須先經檢疫,之後依草種習性評估適當的種植地點,繁殖種子或草苗備份保存,並評估對當地其他生物排擠的關係。有些種原經馴化及評估後,可當育種材料,並進一步釋出供牧草品種推廣種植,對當地產業貢獻很大。但有些物種如銀合歡的種子繁殖力及傳播力甚強,易形成入侵種,造成牧草地或其他棲地生物的排擠,則須人力加以控制,以維護生物多樣性及農業的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