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牧草 / 草木皆兵 / 國內主要栽培生產的牧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內主要栽培生產的牧草
發文日:98/12/11

國內主要栽培生產的牧草

  1. 盤固草:盤固草為多年生禾本科牧草,是國內栽培面積最廣也是商品化最多的牧草,盤固草生長至50-70公分 (約為生長6-8週) 可青割,收割後可供青飼、調製乾草、青貯料或半乾青貯料,盤固草亦可提供放牧用。
     
  2. 尼羅草:尼羅草為C3型多年生的禾本科牧草,目前國內推廣的品種為尼羅草台畜草一號,全株青綠色,冬季有水灌溉亦可正常生長。尼羅草生長季節每隔6-8週收割,可獲較高產量及品質。也可以葉領高度作為收穫指標,春季葉領高度75公分、夏季70公分或冬季87公分為最佳收割期。尼羅草收割後可直接青飼,動物嗜口性佳,調製乾草色澤亮麗,品質較盤固草佳,亦可利用膠膜捆包或太空包調製半乾青貯料。利用香腸式法調製青貯料時,宜細切約2-4公分,尼羅草青貯料適合調配完全混合日糧。
  3. 狼尾草:狼尾草為直立叢生多年生的禾本科熱帶牧草,國內目前推廣的主要品種包括矮性多葉品種狼尾草台畜草一號及高莖而葉鞘光滑無毛品種狼尾草台畜草二號,以及畜產試驗所於民國98年又推出新育成的狼尾草台畜草三號。狼尾草台畜草二號是國內單位面積產量最高的牧草,葉尖高度達180-200公分時青割,可青飼或調製青貯料。狼尾草台畜草一號則在60-80公分時青割,除可青飼或調製青貯料外,亦可放牧用。狼尾草利用香腸式法調製青貯料品質佳,適合調配完全混合日糧。狼尾草台畜草三號與狼尾草台畜草一號同屬矮性多葉品種,但產量更高,且其開花期較為延緩,故芻料品質更為優良。狼尾草台畜草三號除青飼或調製青貯料外,亦可放牧用。
     
  4. 青割玉米:青割玉米為一年生禾本科牧草,國內可全年種植,但以秋及春作產量較高,品質較佳。國內目前推廣的青割玉米品種包括台南19號、台南21號及台農3號等三品種。此外,由於飼料用的台農1號,植株高大,產量高,亦常被利用作青割玉米種植。國內另外也有一些自國外引進其他青割玉米品種種植。青割玉米極具營養價值,於糊熟期至黃熟期青割,其總可消化養分(TDN)為60-80%,動物嗜口性佳,全株可作為芻料用。青割玉米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是青貯的最佳材料,可利用香腸式法或青貯槽法調製品質極佳的青貯料,可提供調配完全混合日糧。青割玉米除可當調製青貯料外,亦可當作青飼用。青割玉米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可用於青飼或調製品質良好的青貯料。青割玉米具高營養價值,其總可消化養分可達70%,為一嗜口性佳的芻料,餵飼泌乳牛可提高泌乳量,亦有助於牛隻健康。青割玉米成熟期間,其營養成分不會因延遲收割而急速下降,便於機械收割作業時間延長,故青割玉米為一極佳的芻料作物,素有「芻料之王」之稱。
     
  5. 芻料用高粱:芻料用高粱為熱帶及溫帶地區皆可種植的短期作物,耐旱、多分糱且再生能力強。目前國內推廣的主要品種為蘇丹草台畜草一號及甜高粱台畜一號。蘇丹草每年可宿根2-4次。播種後60-70天可收割當青飼用,80-90天收割,約為乳熟期至黃熟期,可用於調製青貯料,利用香腸式法調製青貯料,其青貯品質僅次於青割玉米青貯料。蘇丹草的鮮草或青貯料適合調配完全混合日糧。甜高粱台畜一號產量約為35-55公噸/公頃,粗蛋白質8-10%,糖分高(13-16度)、纖維低。此品種對環境的適應性強、耐熱且耐乾旱,於2-10月生產、生長期約3個月、再生能力強,可宿根栽培,年可三收。甜高粱含高的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可製成良質青貯料,與冬季青割玉米銜接,以利牛羊的優質芻料長期穩定供應;另其於黃熟時莖稈含有高糖分及礦物質,可直接食用、榨汁、濃縮及磨粉淬取,供食品添加用。因此,甜高粱作物可朝多元化利用方向發展。
     
  6. 苜蓿:苜蓿為全世界認同之高品質牧草,消化率高,尤其苜蓿屬於豆科作物,具有固氮能力,植體粗蛋白質含量高達20-25%,素有芻料之后美譽。國內過去引進觀察栽培與利用已有多年,最近幾年,引進觀察之品種中以中東苜蓿表現較佳,然夏季高溫、多濕為栽培苜蓿最大瓶頸,其次為收穫後如何調製之技術問題,因此至目前為止,尚未有大面積之商業生產,可謂尚有很大的育種改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