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打草驚蛇 / 狼尾草在逆境下栽培生產之研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狼尾草在逆境下栽培生產之研究
發文日:108/08/22
本試驗目的在調查狼尾草台畜草三號在高鹽分灌溉水下的生長及植體化學成分的變化,以探討含鹽灌溉水對牧草產量及芻料品質之影響,同時進行土壤理化性質變化之研究。本試驗灌溉水的鹽分濃度梯度為15、30、50及100 mM之NaCl,其導電度分別約為3.70、5.02、7.12及11.56 mS/cm;pH值分別為8.0、7.9、7.8及7.7,並以田間灌溉水作為對照組(其導電度約0.96 mS/cm;pH值分別為8.1)。試驗結果顯示鹽分灌溉水處理對狼尾草台畜草3號的植株生育與芻料產量,以及田區土壤特性等均有顯著影響。生長在高鹽分濃度灌溉水的狼尾草,無論葉片或分櫱數目都顯著減少其生長受阻而株高增幅及增重停滯,隨試驗持續進行,狼尾草已經無法正常收穫生產。15mM低鹽分濃度灌溉水處理之狼尾草的生育情形調查結果則顯示,灌溉水充足的濱海地區,因鹽分濃度較低,對狼尾草台畜草3號的生育影響較不顯著,仍能收穫生產狼尾草台畜草3號。本試驗結果將應用於建立狼尾草在鹽分地之生長模式及栽培管理方法,提供濱海地區農民栽培狼尾草之參考。(張世融、盧啟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