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打草驚蛇 / 鹽分對尼羅草生長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鹽分對尼羅草生長之影響
發文日:108/02/20

鹽分對尼羅草生長之影響

尼羅草(Acroceras macrum Stapf)為多年生禾本科C3型草種,現今全台種植面積已達三百多公頃,酪農飼養牛羊反應佳。牧草遭受鹽害情形與日俱增,隨著土壤累積的鹽分濃度增加,會導致尼羅草生長勢越來越差。在5種不同鹽分處理部分,皆以30 mM NaCl處理鮮重顯著高於其他處理,最高達27.01 nt/ha,而在乾重部分也是以30 mM NaCl處理的最高達8.1 nt/ha。而100 mM NaCl處理僅有3月14日有收穫,另兩次因植株死亡而無法調查。尼羅草乾草品質發現,隨著收割日期的延後,粗蛋白的平均含量由3月14日的6.1%降至7月13日的2.82 %;在中洗酸纖維及酸洗纖維含量部分也有相同趨勢,由最高的3月14日的56.2 %及25.42%降至46.38%及25.13%;鈉離子濃度也是隨著收穫期的延後而有下降趨勢,平均濃度由3月14日的1.55%降至7月13日的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