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打草驚蛇 / 不倒翁狼尾草 酪農新選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不倒翁狼尾草 酪農新選擇
發文日:105/07/19

不倒翁狼尾草  酪農新選擇

本所於本(105)年5月通過命名「狼尾草台畜草七號」,其為品質、產量兼備,葉莖比稍低又倒伏的半矮性品種。

由於多年來畜牧業的發展,隨著時代變遷因應市場需求,牧草的育種目標由當初的〝吃飽〞,而育出狼尾草台畜草二號,是為酪農戶使用的老品種,此品種普遍反應其缺點為植株高容易因颱風豪雨而倒伏,造成收穫因難等問題。再加上現在酪農戶接受度高〝好吃〞的品種狼尾草台畜草三號,是產量稍低但品質高的品種,葉莖比高、營養成分高且適口性佳,可惜也因葉片多及莖嫩之特性,容易造成狼尾草採收機收穫時的噴管阻塞;收割日風勢較強時,葉片又容易隨風飄散等問題,因此,是否有機會能找出更貼近農戶需求之品種推廣農民使用呢?

本所於本(105)年5月27日推出努力30年的品種,認為是更貼近酪農需求兼顧產量及品質,也更符合實際機械操作之半矮性品種「狼尾草台畜草七號」。本所飼料作物組林正斌研究員指出,本品種年平均鮮草產量、乾草產量及青貯品質比狼尾草台畜草三號佳,蛋白質含量相近,草酸鹽含量較三號低,是一產量與品質兼具的品種,未來值得進入酪農市場,推廣給農民栽培使用。
本品種需透過與本所簽訂非專屬技術移轉方能取得種苗,可查詢本所技術移轉公告,或電詢李姿蓉助理研究員06-5911#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