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風吹草動 / 雨季颱風將至畜產試驗所關心您—牧草地防颱、防汛因應措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雨季颱風將至畜產試驗所關心您—牧草地防颱、防汛因應措施
發文日:108/05/22

雨季颱風將至畜產試驗所關心您—牧草地防颱、防汛因應措施

  • 牧草地防颱、防汛管理作業

(一)颱風來臨前

  1. 颱風來臨前應加強田間排水,以保護田間牧草不因淹水而受損。
  2. 避開颱風大雨前播種及施肥。
  3. 植株已達可收穫程度的田區需儘速採收,以免雨後倒伏,增加採收不便。
  4. 未及曬乾之乾草,應調製為半乾青貯料。
  5. 提早收割時,應提高留樁高度,避免割痕浸水,敢染病菌死亡。
  6. 巡檢乾草庫房,修補漏水屋牆。
  7. 青貯槽加強覆蓋及疏通周圍之排水設施。


(二) 颱風過後

  1. 颱風過後,注意排水狀況,田間土壤乾後,盡速進行清除田間雜物。
  2. 周邊排水溝保持暢通,以避免造成植株浸水,若是嚴重排水不良的地區,應考慮加裝抽水機加強排水。
  3. 置放於田間已採收,但未及打包之乾草,應儘速移除,避免影響再生之發芽。
  4. 颱風後多年生牧草如狼尾草、盤固草及尼羅草等,如有缺株應予補植。
  5. 大雨過後避免冒然駕駛大型農機具進入牧草地,以免造成牧草地毀損或農機具損壞。
  6. 大雨後應加強肥培管理,以加速其生長。
  7. 高莖品種雨後加強培土,以鞏固其根莖。
  8. 豪雨後應待天晴,植株生長正常再收割,避免牧草中硝酸態氮含量過高,危害動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