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風吹草動 / 間植綠肥作物改善國產芻料品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間植綠肥作物改善國產芻料品質
發文日:100/07/21

間植綠肥作物改善國產芻料品質

禾本科牧草與綠肥作物田菁間植,有助於可改善國產芻料品質,提高國產芻料之利用率。國產芻料主要以禾本科牧草為主,一般禾本科牧草粗蛋白質含量較低,須依賴進口豆科牧草來補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將狼尾草或蘇丹草等高莖禾本科牧草與綠肥作物田菁間植,以期建立田菁供作芻料利用之生產模式。經過二年試驗結果顯示,春作蘇丹草與田菁間植對芻料產量的影響不大,但二者間植在秋作對提高芻料產量有顯著效果。

狼尾草與田菁間植結果,可以顯著提高芻料粗蛋白質含量。將狼尾草或蘇丹草與田菁間植收割後調製青貯料,可顯著地提高其青貯料品質,達到「優良」的等級。由此可知,狼尾草或蘇丹草等高莖禾本科牧草與田菁間植,有助於提高禾本科芻料的粗蛋白質含量,不但能維持芻料的產量,亦能成功地調製品質良好的青貯料。目前國內休耕種植的田菁面積高達十萬公頃,若能將田菁應用於芻料利用,將有助於解決國產芻料粗蛋白質含量不足的問題,且能提高國產芻料之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