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風吹草動 / 國內能源作物生產概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內能源作物生產概況
發文日:98/12/14

台灣能源作物生產概況

目前生質能源作物主要來自農作物如大豆、油菜、甘蔗、甜菜、玉米及甘藷等,此等作物原料轉換為生質能的技術極為純熟,但是這些作物同時也是人類糧食與動物的糧食,導致能源與糧食互相排擠。纖維是植物裏含量最多的成分,纖維經過分解後可產生大量的糖,再經過發酵後即可產生酒精能源。就長遠而言,纖維作物普遍已被認為是未來全球來源最充足且成本最低的酒精原料。

國內目前有計畫生產的纖維作物首推狼尾草,狼尾草是國內主要的牧草之一,目前栽培最多的品種為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育成之狼尾草台畜草二號。狼尾草係多年生牧草,再生能力強、栽培容易、生長快、抗病力強,狼尾草在國內每年栽培面積均維持在2500公頃以上。其一年可收割數次,適當的管理年鮮草產量可達270公噸,乾物產量約60-70公噸,是目前國內單位面積產量最高的牧草。

狼尾草於8-10週左右收割,此時其酸洗纖維40-45%,中洗纖維則約70-75%。狼尾草的品質除了適合作為牧草用途外,由於其高產量及高纖維的特性,相當適合用以生產纖維酒精的能源作物。在美國的評估報告中,已將狼尾草列入有潛力的能源作物之一,初步評估每生產一公噸狼尾草乾物質約需美金 52 ~ 97 元(灌溉與否),產生每加侖酒精約需美金 0.77 ~ 1.45 元,比甘蔗的美金 0.54 ~ 1.01 元略高。每公噸狼尾草乾物質可生產約 67 加侖酒精,較甘蔗的 105 加侖略低。狼尾草高產、易栽培及對土壤適應性廣的特性,是國內發展生質能源極具潛力的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