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風吹草動 / 硝酸態氮對動物健康的危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硝酸態氮對動物健康的危害
發文日:98/12/14

硝酸態氮對動物健康的危害

硝酸態氮基本上對反芻動物是無害的,反芻動物攝取硝酸態氮後,可藉由瘤胃中的微生物將硝酸態還原成銨態氮後再合成氨基酸。但如果攝取的硝酸態氮太多,則還原過程中會累積亞硝酸態氮,亞硝酸態氮會與血液中的紅血球結合,阻礙紅血球運送氧氣的能力,造成動物缺氧的狀態。動物硝酸態氮中毒時,其中毒症狀會在短時間之內顯現,一般中毒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體溫下降、心跳降低、口吐白沫、流眼淚、肌肉抽筋等,嚴重的硝酸態氮中毒,會使動物血液呈咖啡色,在短時間內就會造成動物死亡。

動物硝酸態氮中毒的程度依其攝取的硝酸態氮量而定,芻料中硝酸態氮的含量對動物的安全及危險性如表一。一般芻料中硝酸態氮濃度低於1000 ppm時,對動物是安全的,適當的餵飼並無安全之虞。隨著芻料中硝酸態氮含量的提高,其餵飼量必須逐漸限制,當硝酸態氮含量超過4000 ppm時,則應完全禁止餵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