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草快報 / 風吹草動 / 甜高粱搾汁後殘渣青貯調製-能源作物副產物利用的研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甜高粱搾汁後殘渣青貯調製-能源作物副產物利用的研究
發文日:98/12/14

甜高粱搾汁後殘渣青貯調製-能源作物副產物利用的研究

甜高粱莖部的汁具有高濃度的糖分,甜度可達18-20%,是發展能源作物製作糖漿及酒精發酵的良好材料。甜高粱經搾汁後的殘渣尚含有反芻動物可利用的養分,經由青貯調製可保存大量的甜高粱搾汁後的副產物。根據畜產試驗所的研究,甜高粱收成後,經過壓搾機搾汁後,其殘渣中水分含量約46.2%、糖分2.99%、粗蛋白質4.55%、酸洗纖維44.5% 及中洗纖維83.0% 。將甜高粱殘渣與青割玉米混合調製青貯料,其青貯料之pH值均低於4.0青貯料中乳酸的含量隨著青割玉米比例的提高而增加,乳酸產量愈高,代表青貯過程的乾物損失率愈低,青貯品質愈佳。丁酸是造成青貯品質變劣的主要因素,青貯過程僅產生微量的丁酸或未見丁酸產生。

Flieg氏評分結果顯示,評分點均介於60-80分,可列為「好」的等級。甜高粱經搾汁後,雖然糖分降低不利於發酵作用,但如加入適當的添加物以提高其糖分及水分,仍可調製良好的青貯料,提供動物利用。對於目前國內欠缺的動物芻料,如能將作為能源作物的甜高粱殘渣調製青貯料,不僅可增加酪農的芻料來源,對於降低酪農生產成本及發展本土畜牧產業有所助益,同時可提高甜高粱作為能源作物利用之經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