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寒梅生活館 / 寒梅保健利用 / 給你美麗也給你健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給你美麗也給你健康
發文日:98/11/08
給你美麗也給你健康
寒梅除了愛花者的喜愛之外,也可以為人們的健康帶來保障,是我國傳統的漢方藥材,我們的祖先利用寒梅入葯治病已有悠久的歷史,,全草皆可入藥,主要是利用果實,乾燥之成熟果實切片在處方箋上稱為宣木瓜,味酸、性溫無毒,木瓜含皂甙、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維生素C、鞣質等成分,能祛溼舒筋,可和緩腸胃平滑肌痙攣及四肢肌肉痙攣,近期之研究則指出寒梅還具有甚高的抗氧化能力,可提高人體免疫能力,亦為美容保養品之重要成分,能舒筋活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致力於寒梅園藝觀賞利用已有多年之成效,目前進一步加強多樣化之利用,著手進行寒梅之相關保健產品研發計畫。首先利用寒梅果實為主葯材料,並配合十數味中藥,經萃取加工而製成寒梅保健茶包「舒通茶」及調製酒「力達旺」,待技術移轉後就可以進一步呵護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