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區 / 常見問答 / 07_本館提到的木瓜,是否就是市場常見的一種水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07_本館提到的木瓜,是否就是市場常見的一種水果?
發文日:101/06/21
本主題館所指的「木瓜」是在台灣被稱之為『寒梅』一種花卉,學名Chaenomeles speciosa Nakai,英名Flower-quince,是薔薇科木瓜屬的溫帶落葉性灌木,原名木瓜花,又名貼梗海棠、刺梅或放春花,開花期正值舊曆年的春節前後,可修剪栽培成為充滿富貴與歡樂氣息的典雅盆栽,是一種的年節應景花卉。其果實成熟時呈黃色並具有香氣,是中藥裡的四大名藥之ㄧ,能祛溼舒筋,可和緩腸胃平滑肌痙攣及四肢肌肉痙攣,因果實狀似小甜瓜,然果味酸澀致使口腔麻木,故稱之為「木瓜」,不宜生食。
而市面上常見得到的水果『木瓜』,正確說來應該叫做『番木瓜』,為番木瓜科之多年生半木本植物,學名Carica papaya L.,英名為Papaya。果皮為綠色或黃色,成熟果肉為黃色或紅色,木瓜的乳汁中富含木瓜酵素,入胃有助於蛋白質分解,而提高消化作用,是一種很普遍而受歡迎的日常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