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區 / 常見問答 / 04_寒梅的修剪和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04_寒梅的修剪和繁殖
發文日:99/03/23
寒梅的修剪和繁殖
在華北地區,貼梗海棠的樹形常見為灌叢型。理想的灌叢型應當保持內高外低,內疏外密的狀態。內高外低不僅美觀大方,而且還可使所有枝條都能均勻接受光照,內疏外密可以增加灌叢的通透性,使植株健康成長,不致造成窩風。在掌握了以上兩個原則的基礎上,修剪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第一,要在修剪時將過密枝、病蟲枝、交叉枝疏除掉。第二,要注意開花枝的更新,在實際工作中,存在一些錯誤傾向,一種是認為貼梗海棠是老枝開花,對所有新生枝條都應予以疏除。貼梗海棠老枝開花是正確的,但一味將新生枝條疏除的做法就不對了,因為每種植物都是有壽命的,而貼梗海棠的開花枝也不是越老越好,而是3至5齡的枝條開花量最多。因此,不能一味保留老枝,疏除新枝。正確的方法是逐年更新開花枝,使植株始終保持盛花狀態,更新開花枝一般一年2至3枝,多餘的新生枝條可以疏除。另一種做法是對新生枝條不管不問,放任其自然生長,這麼做極易擾亂樹形,使枝條細而密,不僅不能通風透光,還常會造成病蟲害氾濫,對開花質量也影響極大。
貼梗海棠的繁殖可採用扦插、分株等方法,但以扦插最為常用,一次可獲得大量幼苗。扦插最常用的是硬枝扦插。硬枝扦插以早春較好,選取一年生健壯枝條,粗度在0.5至1厘米之間,剪成12厘米左右長的插穗,整好圃地並經消毒後,進行扦插,株行距為20×30厘米,扦插完畢後馬上澆一次透水,並覆膜保溫,此後還要長期保持膜內土壤濕潤,並經常打開覆膜進行通風,40天左右即可生根,秋後可以移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