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寒梅生活館 / 居家擺飾DIY / 寒梅—愛花小叮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寒梅—愛花小叮嚀
發文日:98/11/05
水分管理:寒梅盆栽需隨時維持土壤於濕潤狀態,但是要澆多少水?多久澆水1次?一天澆幾次?這些問題經常困擾著民眾,在此提出一個簡便的方法供大家參考利用,也就是先在盆栽底下放置一個水盤,不論一天澆幾次水,只須謹守一個原則,就是每次酌量澆水至有多餘的水自底孔流入水盤時就停止,水盤中積水太多時則動手倒掉勿令溢出,如此就可輕鬆將寒梅盆栽照顧好。

觀賞建議:市售的寒梅盆栽大多經特殊花期調節,花苞雖多若尚未綻放,則可先置於戶外帶部分花朵展開後再移至室內,若戶外空間不足就須選擇室內窗前光亮處的几上觀賞,如此便可減少花苞掉落並維持較鮮豔的花色。

花期結束:可原盆繼續栽培,也可換盆或移植於庭院中種植,需添加適量有機質肥料或緩效性化學肥料,來年就可再次欣賞寒梅。

後話:朋友經常質問我:「有這麼容易嗎?」,我總是半開玩笑的回答:「非常簡單,若有閃失則來年再買一盆就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