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寒梅生活館 / 賞花情報 / 好花人人愛 賞梅到蘇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好花人人愛 賞梅到蘇澳
發文日:99/10/28
一 、前言
古語說若非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寒梅若朱經一番凜冽寒冬,亦無法吐出豔麗花蕊。寒梅(學名:Chaenomeles speciosa Nakai)又名刺梅或貼梗海棠,屬於薔薇科 (Rosaceae),木瓜屬(Chaenomeles)之溫帶落葉性灌木,本是葯用植物,原產於中國大陸及日本,早在十九世紀以前即傳至歐美等國栽培。株高不到一公尺,適合單植盆栽,性喜向陽、耐寒性強。花似海棠而花梗較短。臺灣寒梅早於日據時代就已被引進栽培,種植於陽明山一帶地區,後來陸續有人在臺灣中、南部地區種植,由於當地溫度高,植株枝葉雖繁茂但開花稀落,商品價值低,而漸趨沒落。近年來引進蘇澳地區栽培,配合新技術開發,品質大幅提昇,現已成為蘭陽地區的特產花卉之一。

二 、產地
寒梅目前在宜蘭縣蘇澳地區栽培面積約12公頃,其他地區僅有零星栽培,品種以紅花重瓣之長壽祿居多。過去由於花期都在10月至翌年5月零星開放,不能配合春節市場需求,在農曆年前開出茂盛花朵上市,因此銷售情形並不理想。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曾利用5。C低溫冷藏處理1個月後再盆植,促進花芽於春節前整齊開花,效果雖佳但因寒梅枝條伸展開張性大,所需冷藏空間亦大,未能普遍為農民接受。

三 、花期調節新技術
台灣由於緯度較低,以往在平地栽培的植株開花零落,花期掌控不易,暖冬時節常成為農友們的惡夢。為求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提昇農民收益,現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成功,在冬季寒梅落葉開花前25~30天,利用枝條修剪、配合氰胺(49%hydrogen cyanamide商品名:春雷)100倍稀釋液或氰氮化鈣加水10倍稀釋液噴施處理三年生植株,發現具有取代低溫冷藏,打破寒梅植株休眠之效果,能促進花苞提早開花,且花苞數增多、開花整齊,在蘇澳地區農會協助下,蘇澳鎮花卉產銷班班員已能良好掌握花期,讓國人大飽眼福,一睹寒梅花朵累累的盛景。

四 、盆栽寒梅室內管埋
1.放置場所:寒梅性喜向陽,日照不足 時,花色會轉變淡化成粉紅色,因此盆 栽宜放置在日照充足且通風的地方,每 日至少要有4小時以上的日照,花苞開 放時需將盆栽移到雨水吹淋不到的地 方,始能確保花色鮮艷持久,自花開到 花謝的全程觀賞期間約1個月。
2.澆水:盆栽寒梅由於盆淺、根露,保水力弱,因此在觀賞期需要經常澆水以維 持植株生長所需水分,根若失水,輕者 花蕾不開放,重者植株乾死。澆水原則 是待盆土表面略乾再澆,水需澆透。
3.開花後的管理:一般來說經花期調節後 的植株花芽較多,但花開太多也容易削 弱樹勢、花謝後抽生葉芽緩慢、新梢生 長量少,甚至造成枝條枯死等情形。 因此想要繼續培養第二年之優良樹 姿及樹勢,就得適當控制每株的花苞 數量,適度疏摘弱枝上的花蕾或 犧牲部份花朵,在花朵盛開後儘 早摘除殘花,並及時將植株移回 田間進行正常的週年管埋,待樹 勢恢復後再移回盆中。春季修剪 時每一枝條留下2-3芽,維持樹 勢均衡發展,翌年始能綻放出艷麗之花 朵。
4.肥培:視植株生長情況,除悔雨期外, 每40~50天一次,施用豆餅粉、雞糞等 有機肥料或用奧妙肥16-8-12之緩效性粒 肥,每盆每次施用5公克以促進植株生 長,生長期的追肥按薄肥多施原則,九 月中旬再施二次磷、鉀肥,以滿足開花 的需求。

五 結語
寒梅主要是讓人欣賞它的花、盆與造型,不同於一般切枝、切葉植物,需要經常用手去碰觸,因此雖然枝條有刺,似乎並不影響人們對它的喜好,特別是當寒悔於出售時,花農會先行將刺剪除,故可安心欣賞。

文、圖:于洞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