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細說寒梅 / 寒梅簡介 / 寒梅是啥碗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寒梅是啥碗糕?
發文日:98/10/30

寒梅是啥碗糕?寒梅
學名:Chaenomeles speciosa Nakai
英名:Flower-quince;Chaenomeles sinensis koehne

寒梅是薔薇科木瓜屬的溫帶落葉性灌木,往往人們咋聽枝下就直覺得認為它就是梅花,其實不然,我們的國花梅花在植物分類上是同一科的梅屬植物。寒梅是台灣慣用的稱呼,概取其「不經一番寒撤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開花習性而名之,寒梅原名為木瓜,又名海棠、貼梗海棠、刺梅或放春花,寒梅原產於中國,生性強健且耐寒,對土壤及氣候之適應能力強。寒梅或木瓜除了觀賞之外也是重要的漢方藥材,主要是利用果實,而安徽省宣城縣自古以來就是木瓜的重要產地,因此在中醫處方箋上常稱為宣木瓜。目前園藝栽培的寒梅,大多以盆栽花卉或庭園景觀樹的利用為主,大部分寒梅之開花期正值舊曆年的春節前後,古銅色的枝條上開滿各色花朵,經修剪後頓時成為姿態優美的典雅盆栽,是一種充滿富貴與歡樂氣息的年節應景花卉,近年來已成為春節前後花卉市場上之新寵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