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梅山梅花盛開經濟部推動發展梅子產業

嘉縣梅山梅花盛開經濟部推動發展梅子產業

陣陣寒流來襲,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內的梅花已經開始盛開,每天都吸引許多遊客訪遊。梅山鄉以梅為名,鄉內種植不少梅子,還有近二十家產銷梅製品的老牌店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計劃以二年時間,輔導梅山鄉結合觀光推展,進行梅子產地品牌行銷。

(龐清廉報導)

梅子是中南部山區重要的農特產,全台以南投縣種植最多,光是信義鄉就有一千多公頃,另外高雄市桃源區也有八百多公頃。以梅為名的嘉義縣梅山鄉早年梅子種植面積也極為可觀,冬天滿山的梅花盛開,或是春天青梅結實纍纍滿掛枝頭的景象,都吸引眾多遊客,而梅子相關產業也頗為發達。

嘉義縣梅山鄉公所指出,梅子加工可製成脆梅、茶梅等各式休閒蜜餞食品,還可做成梅醋、梅精、梅粉等產品,光是梅山鄉就有多達近二十家產銷梅子商品的老牌店家。雖然近年來梅山鄉梅子種植面積減少許多,但仍深具梅子產地品牌行銷潛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計劃以二年時間,斥資六百萬元,輔導梅山鄉執行梅子產業發展計劃,已經邀請在地梅農、梅子加工業者和民宿、觀光休閒業者座談交換意見,期盼整合在地資源,從產業發展、包裝行銷和觀光推廣三個面向,塑造梅山鄉為梅子故鄉的品牌價值,創造更多商機。

另外,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嘉義縣梅山鄉梅山公園內的數千株梅樹,這兩天也紛紛綻放出美麗花朵,白色梅花宛如下雪一般,將整個梅山公園披上白色彩妝,嘉義八景之一的「梅坑月霽」滿是浪漫氛圍,遊客可把握時間前往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