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焦點話題 / 品種介紹 / 新品種落花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新品種落花生
發文日:104/04/14
台南農改場育成新品種落花生 可穩定產量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農委會表示,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完成落花生新品種台南15號及新品系南改系183號的育成;兩者皆可穩定產量,後者又富含高抗氧力的花青素;質優,可降低進口產品對農民的衝擊。
農委說,該場於97年5月23日通過落花生新品種「台南15號」的命名審查,並於97年選育出新品系「南改系183號」。
農委會表示,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為台灣最重要的落花生研究單位,這次研發除提高、穩定落花生單位面積產量,並可機械收穫,藉以提高小包裝加工莢果品質。
台南區農改場也說,選育莢果外在及內在品質均佳的品種,供應鮮莢加工業者,生產適合台灣消費者口味的產品,可降低進口產品對農民的衝擊。
場方表示,台南15號屬西班牙型(Spanish type),株型直立,植株倒伏等級低,適合機械收穫,產量較台南14號高產2%到10%;適合作為帶殼焙炒加工及水煮鮮食莢果的原料,焙炒莢果的風味及組織口感均佳,且籽粒呈長橢粒,適合以原味炒食。
場方指出,南改系183號則屬於瓦倫西亞型,植株倒伏等級低,適合機械收穫,較現行地方栽培種的黑金剛高產約2%到10%;且其種皮富含高抗氧化力的花青素,具有不錯的抗氧化活性,可作為提煉花青素,供作保健食品相關產品原料,適合作為帶殼焙炒加工及水煮鮮食莢果。場方並已將南改系183號製成保健食品相關產品原料,為粉狀原料,沖泡成飲料喝帶有落花生的香氣,夏季亦可當消暑飲品飲用;技轉後可開發成多元商品使用,具商機潛力。98050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09/5/1j7ni.html
資料來源:2009/05/09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