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事堂 / 落花生營養介紹 / 花生臭油ㄞ味=黃麴毒素?國產花生最有保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生臭油ㄞ味=黃麴毒素?國產花生最有保障
發文日:104/07/21
  花生種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優質蛋白,宿有長生果美名,經焙炒加工後香味獨特為消費者最難忘懷的天然食物之一,但加工產品中,偶爾會有臭油ㄞ味(油耗味)產生,總令消費者與黃麴毒素產生聯想,其實臭油ㄞ味與黃麴毒素產生是完全兩回事。臭油ㄞ是由於花生富含優質油脂,其所含油脂長期接觸氧氣,產生氧化之自然現象,與黃麴毒素並不相關,只要是富含油脂的食品超過儲存期限都會產生此現象,但由於油脂氧化過程常伴隨一些自由基及過氧化物產生,仍然會增加人體健康負擔,因此仍然建議購買產品時宜先確認其保存期限,並於開封儘快吃完,未吃完的最密封置於冰箱冷藏,不宜直接暴露於空氣中太久。
黃麴毒素則是由黃麴菌大量產生孢子時才會產生得二次代謝產物,通常是一般穀類及花生原料暴露在>25℃以上高溫及>87%高濕度的不當儲存環境,下才容易孳生。目前國產花生一年可作兩期作,原料新鮮品質優良,焙炒加工後產品,含水量甚低,黃麴菌難以孳生,因此加工後產品再遭受黃麴毒素汙染機率極低,而其他國產花生經脫殼等加工後原料,也多直接置於低溫冷藏庫儲存,黃麴菌無法孳生,品質安全有保障,因此近年來為福部抽驗到黃麴毒素污染來源,較常發生在高溫、濕度高之密閉環境下,長途運輸的進口原料加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