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害與肥培 / 病害防治 / 葉燒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葉燒病
發文日:104/04/08
葉燒病葉燒病《Leaf Scorch》
病原菌:Leptosphaerulina crassiasca (Sechet) C.R.Jackson & D.K.Bell
別名:椒點病
  葉燒病在落花生葉片的上表皮產生深褐色或黑色的楜椒斑點,直徑小於1公厘,點的形狀為不規則斑或小圓斑,葉片下表皮斑點則不明顯。椒點斑在夏季或秋季播種後五星期之落花生幼株較容易發現。葉燒病一般是由葉片的尖端開始,初期病徵只顯現一個黃色斑,當感染處擴大至直徑3~5公厘時,其中央則逐漸變成咖啡色,然後向葉的下方擴大形成倒三角形或楔形的咖啡色病斑,病斑的邊緣有明顯的黃色暈環。有的葉片則是由兩邊產生咖啡色的不規則病斑,在其周圍也呈現黃色的暈環。同一幼苗的不同葉片能表現兩種不同病徵,也常常在同一幼苗的同一葉片尖端有葉燒病徵,而葉片其他部位呈現椒點病徵。

防治方法:
(1)參考落花生葉斑病之殺菌劑,可與葉斑病或銹病共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