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害與肥培 / 病害防治 / 冠腐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冠腐病
發文日:104/03/20
冠腐病冠腐病《Aspergillus crown rot》
病原菌:Aspergillus niger Van Tiegh.
A.pulverulentus(McAlpine)Thom
別名:死欉
落花生各生育期間均會受本病危害,於播種發芽後根冠、子葉、節及下胚軸的組織被病原菌侵入感染後,初呈水浸狀,繼之腐爛,呈淡或暗褐色,造成幼苗出土前或出土後萎凋枯死,於被害處產生很多黑色孢子堆,在乾旱之環境下發病較嚴重。成株期莖冠部被病原菌侵入危害後,植株之主莖呈現萎凋,於病斑上亦出現大量黑色的分生孢子堆,致全株逐漸枯死。本病原菌附著種子或殘存土壤中。

防治方法:
(1)種植前可擇一使用下列藥劑拌種:40%腐絕可溼性粉劑、50%依普同可溼性粉劑、34.5%貝芬菲克利可溼性粉劑,使用方法詳見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em=3691&ctNode=333&mp=11
(2)播種時田間土壤不要太乾,採取適當灌水可控制本病發生。
(3)在採種或採收後,果莢要儘快乾燥,而且剝殼後宜立刻播種,以減少病菌感染種子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