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雜糧-落花生

 
大豆
小麥
高梁
落花生
綠豆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絹病
果莢黑斑病
冠腐病
根瘤線蟲
黃化扇斑病毒病
條斑病毒病
斑紋病毒病
葉斑病
葉燒病
銹病
簇葉病

斑紋病毒病 (Peanut Mottle Virus)

病徵:
  落花生感染PMoV所產生之主要病徵為葉部系統性斑紋(mottling),即不明顯或對比不強之褪綠色斑塊。對台灣之落花生品種而言,PMoV之危害均極輕微,雖有輕微之葉部病徵但是植株之生長並未受顯著影響。但是根據國外之報導,PMoV在落花生上發生極為普遍,而且可造成落花生產量損失達21-26%。除了造成落花生整體重量之損失外,落花生之種子也會受此病毒之影響而變小,使得品質相對受損。除落花生外,PMoV尚可危害大豆,在豌豆上之病徵亦極為輕微。

發生生態:
  帶毒種子一直被國際上認定是PMoV田間病毒感染之初級感染來源(Primary inoculum source)。帶毒種子發芽後之感病幼苗再藉由農事操作時之機械傷口傳播或由蚜蟲以非永續型方式傳播而造成流行。PMoV也可感染多種豆科作物或野生寄主,此類寄主也是PMoV越冬或在自然界藏身之處。可以傳播PMoV之蚜蟲種類包括桃蚜(Myzus persicae)、黑豆蚜(Aphis craccivora)二種,此二種蚜蟲在台灣均有普遍發生之記錄。根據報告,桃蚜於獲毒後可維持感染能力達12小時之久,而黑豆蚜則只能維持2小時。因此桃蚜可能扮演著遠距離傳播PMoV之角色。

防治方法:

一、 根據國外經驗,防治PMoV之主要對策應是栽培無病毒種子。Kuhn and Demski (1975)曾發展喬治亞州之無病毒落花生種子生產模式;原原種由育種人員提供在防蟲網室內經病毒檢定篩選健株,繼續繁殖以採收原種種子,原種無病毒種子則必需找尋適當的隔離地區栽培成為栽培用種子採種田。無病毒種子之應用曾經在本省豇豆病毒病之防治上獲致良好結果,應為可行之防治對策之一。
二、 抗病育種是值得努力之一項防治方向,但是需長期與不斷的研究才能有所結果。

(葉忠川,1996,植物保護圖鑑系列第3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