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雜糧-落花生

 
大豆
小麥
高梁
落花生
綠豆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絹病
果莢黑斑病
冠腐病
根瘤線蟲
黃化扇斑病毒病
條斑病毒病
斑紋病毒病
葉斑病
葉燒病
銹病
簇葉病

黃化扇斑病毒病 (Peanut chlorotic fan-spot virus)

病徵:
  PCFV乃1993年於台灣中部地區彰化秀水一帶落花生田首次被發現。病毒在落花生葉片上會形成扇形同心輪狀黃化斑點,斑點經常沿葉片主脈發生。發病嚴重植株後期會有頂梢壞疽導致植株死亡現象。

發生生態:
  PCFV可由小黃薊馬以永續型方式傳播。小黃薊馬與落花生之專一性相當高。在實驗室環境下,不易在其他寄主上成活。故PCFV可能因此被限制在落花生上危害,對其他作物之威脅就相對減少。PCFV目前僅在彰化一帶零星出現,且發生季節集中於秋未過後,此期間本非台灣落花生主要栽培季節,故PCFV對台灣落花生之生產目前尚不具威脅性。PCFV是否可經種子帶毒性則威脅性將進一步減輕。

防治方法:

一、 耕作措施:由於PCFV是否可經種子帶毒傳播仍無法確定。若PCFV可由落花生種子帶毒傳播,則為了防止此病毒之進一步擴散必須立刻避免由發病田或發病地區採種。已發生PCFV之落花生田應採用其他清潔地區之種子,不要自行留種。其他地區農民栽培落花生時也必須避免採用彰化秀水地區之種子。
二、 化學防治:已發生PCFV之落花生田應立即噴佈藥劑以撲滅媒介薊馬之族群。至於PCFV是否有其他自然界植物寄主,則有必要積極加以澄清,再以有效藥劑密集噴佈將媒介薊馬族群撲滅,以避免PCFV之進一步蔓延。

(葉忠川,1996,植物保護圖鑑系列第4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