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銷館 / 外銷情報 / 外銷新寵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外銷新寵兒
發文日:98/09/17
國產落花生之花生仁一般皆為淡褐色,近年選育出有別於傳統的黑仁花生經量產後,近來市面上已可見到黑仁花生,此種黑仁花生除花生種皮為深黑色外,其果莢網紋外觀較深邃,口感細緻清香,俗稱「黑金剛」,深受到國人喜愛,目前已吸引國內消費新風潮,成為花生產品之市場寵兒,農糧署表示,黑仁花生因面積有限,目前正值落花生盛產期消費者想欲嚐鮮現在正是時候。

農糧署表示,黑仁種花生是自「花仁花生」選取較深紫色品種加以改良栽培而成,自民國89年起開始量產。目前黑仁花生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產量3,600公噸,主要產地分布於雲林、彰化及嘉義等縣地區。一般市售黑仁種花生因量少皆由國內落花生莢果加工業者直接與農民契作,經烘焙加工包裝後供傳統醫學認為白色食物屬金入肺和大腸的食物,綠色食物屬木可入肝、膽,黑色食物屬水是入腎的食物,紅色食物屬火入心和小腸,黃色食物屬土入脾、胃;因此國人向來存有「見黑就補」的觀念,深信黑色食材具有強精補腎之功能,其中黑色種皮之落花生更是最近幾年市場上寵兒。
原本日本多依賴中國的進口花生,但因中國花生常有農藥殘留等問題,長期以來常為市場所詬病。或許是受中國傳統醫學觀念或是因外型特殊引響,日本人一發現台灣「黑金剛」花生即深感興趣,因此成為外銷日本市場新寵兒。而全台灣只有雲林的黑金剛花生頓時之間更成為全台主要生產總部,其生產的花生產品也成近幾年來民眾在年關的重點採買零食。應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