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銷館 / 產銷達人 / 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王仕賢場長訪視落花生農二代侯兆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王仕賢場長訪視落花生農二代侯兆峰
發文日:102/08/22
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王仕賢場長訪視落花生農二代侯兆峰 時間: 102 年 7 月 24 日

地點:嘉義縣朴子市

  為鼓勵青年從事農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出「吉時從農、青春逐夢」專案, 102 年度臺南場轄內 37 名青年入選,農委會將提供 2 年之專案輔導,包含個案陪伴與產銷經營輔導、設施設備與低利貸款協助等,讓他們在從農初期穩健經營,並持續擴大規模。本場整合場內專家及各項資源,成立 青年農民專案輔導 小組,依產業及技術領域分為九大團隊-蔬菜、水稻、果樹、飼料或雜糧、茶葉、種苗、有機、植物保護、農業經理管理等,全力支援陪伴輔導師的輔導工作。

  王場長於 102 年 7 月 24 日親訪侯 兆峰 先生的農產加工廠,針對侯 兆峰 先生目前的從農問題,提供落花生產業現況、生產管理技術及未來展望等專家意見,與侯 兆峰先生及其父母互相交流經營理念 。 侯兆峰先生,現年 26 歲,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癌症生物學研究所,從青少年時期起利用放假時間會幫忙家中田間工作,長大後到外地求學,每當他回到鄉村,感覺彷彿被一雙溫暖的手環抱,有別於城市獨來獨往的風格,無論過了幾年,感受到的仍是遍地的熱情。自家的落花生加工廠就位於小小的村莊之中,早期以傳統方式生產,品質、產量均不穩定,而後在父母親導入機械化,慢慢一點一滴累積經驗下,建立自有品牌。

  侯 兆峰先生 目前面臨到的主要困境為原料供應不穩,王場長建議可先由擴大與農民契作面積開始,並且鼓勵契作農民一起參加各農業機關的專業訓練與講習,提升栽培生產與病蟲害防治技術,才可以增加單位面積的產量,也更能提高農民契作意願。當提高原料產量之後,必須要多接觸各類科技機械的新資訊,將自身加工技術加以升級,配合流程改善達到相輔相乘的效果,以達減少生產與人力成本的目標。再導入生產履歷認證,解決現階段首要問題後,也才有更多心力投向產品開發,讓自身品質及安全有實質上的提升,也能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王場長結束輔導前,提醒侯先生 因應貿易自由化與國際化的趨勢,進口商品紛紛搶攻國內市場,但基於食品安全與健康觀念的崛起,許多消費者會優先選擇本土產品,所以經營目標必須以消費者為導向,利用自己醫學專長融入休閒、環保、養生及健康等概念,增加品牌附加價值,再加上文創包裝設計提昇消費者回購慾望,使消費者更能享受到高品質的「國產落花生」產品,達成農民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也使得落花生產業能永續發展。

(文 / 圖 盧子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