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銷館 / 產銷達人 / 產業生力軍-蔡銘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業生力軍-蔡銘峰
發文日:98/09/17
產業生力軍-蔡銘峰蔡銘峰是一位傳統的農家子弟,祖父原本務農,以稻米、落花生輪作營生,後來轉型經營脫殼花生事業,父親繼承衣缽繼續經營。蔡銘峰大學就讀企管系,為了更上層樓,獨自負笈美國攻讀企管碩士學位,在家族事業陷入低潮又無人協助的窘境下,挑動了他對家鄉土地熱愛的情緒,激發了傳承的使命感,使他毅然的放下學業回鄉務農。

民國 91 年至 92 年期間,國內落花生產業因產銷失衡價格跌至谷底,使落花生農無法獲得應有之利潤,連帶的衝擊了脫殼花生產業。返鄉協助家族事業的蔡銘峰,即利用所學的企管專長,試圖改善經營狀況,並從落花生加工產品著手。

取得全國第一張落花生產銷履歷

蔡銘峰深切體會到優質的產品不會孤單,為了確保產品品質,唯有從作物生產、採收、加工等每個環節確實掌握。然而對原非務農的他,從一開始的落花生栽種就是個難題,在父親的鼓勵下, 94 年加入北港鎮農會輔導成立的雜糧產銷第二班並擔任班長,透過農業知識吸收及班組織協助,又在本場楊靄華研究員的輔導下,試種台南 14 號品種落花生,朝生產具有產銷履歷的落花生目標邁進。

初期的推動溝通就讓蔡銘鋒碰到許多挫折,在楊研究員不斷的鼓勵,加上產銷班顧問謝明拴的技術支援下,先以 8 分地進行產銷履歷實驗 試作,明確的紀錄播種、施肥、用藥等 相關項目,有了成績也獲得班員肯定, 95 年結合其他 9 名班員,一舉將面積擴增至 5 公頃 ,並於 96 年取得全國第一張落花生產銷履歷驗證,目前班員也增加至 23 人,種植面積達 15 餘公頃。

有了落花生產銷履歷認證的加持,所生產的落花生屢創外銷佳績,提供安全、安心、健康的落花生加工品,亦獲得消費者的肯定與認同,總銷售量的百分之五十是由消費者口耳相傳而自行前來購買,就是最好證明。

蔡銘峰對落花生的真情自然表露無遺。他說吃落花生的好處,就如俚語說的「呷土豆,活到老老老」、「花生又名長壽果」。

蔡銘峰認為農業不能再走傳統路線,從事農業也不能抱有上下班的心態,必須以企業化經營模式發展,全心投入,不怕辛苦,不斷的上課學習新知才可跟上時代的腳步,農產品產銷履歷認證是世界必然趨勢,也是農產品對消費者提供安全、安心的保障。

( 原刊載:台南區農情月刊第 158 期 98 年 8 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