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旦栽培知識寶庫 / 果園之生產管理 / 文旦柚果園之生產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旦柚果園之生產管理
發文日:98/07/30
一、前言
文旦柚(Citrus grandis (L.) Osbeck )為一品質優良且早熟的柑桔品種,台灣地區文旦柚的來源是在十八世紀時,由福建漳州引入種植,迄今已有300年的歷史;產業發展迄今,已是現今重要的經濟果樹種類之一。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於民國93年的統計資料,全臺文旦柚的栽培面積為5,952公頃,其中以花蓮縣的栽培面積最大,為1,795公頃,其次為台南縣(817公頃)、苗栗縣(654公頃)與宜蘭縣(546公頃)。由於文旦柚成熟時期正值中秋節前後,因而成為國人中秋節的應景水果,並因此產生節後文旦柚銷售不易的情形。由於栽培面積大且可供銷售的期間較為有限,故而容易發生產銷問題,影響產業發展。如何提高文旦柚品質,有效創建形象品牌,將是今後強化文旦柚產業競爭力與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
二、文旦柚果園之生產管理
文旦柚果實品質之影響因素眾多,除了氣候風土之外,果園的生產管理是否良善,也足以產生重要的影響;而良好的生產管理,也可補強氣候風土條件之不足,例如利用有機質肥料、土壤酸鹼性調整等生產管理措施,就能夠改善果園土壤肥力貧瘠之限制。對於文旦柚的果實品質,一般消費者普遍認為樹齡愈老者,果實品質愈佳;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曾連續三年,針對同一果園內不同樹齡之文旦柚果樹的果實品質進行調查,各年調查的結果皆顯示,20年生的文旦柚果實品質與40年生的果實相較之下,無論是果皮厚度、果汁含量或果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糖度)與可滴定酸含量(酸度)等性狀,兩者的差異皆不明顯;顯示文旦柚樹齡若達一定年限以上,其對果實品質的影響應是不存在的。由於目前各區的文旦柚果園樹齡普遍已達15年以上,因此,決定文旦柚品質的好壞,關鍵點應取決於生產管理;對於文旦柚果實品質的增進,除開加強生產管理之外,亦應尚無其他良好對策。文旦柚果園的生產管理是持續且經年進行的工作,然非是一成不變的例行事務,仍應須斟酌往年果園內植株的生育狀況、果實產量、病蟲害發生情況與本年度氣候狀況等等相關條件,做出適當的調整以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