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旦栽培知識寶庫 / 合理化施肥 / 文旦柚合理化施肥示範觀摩(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旦柚合理化施肥示範觀摩(一)
發文日:99/01/29

花蓮農改場舉辦文旦柚合理化施肥示範觀摩

為推廣正確的文旦柚施肥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花蓮縣文旦柚的主要產地瑞穗鄉與玉里鎮,進行果園合理化施肥管理,可以實際降低生產成本或避免浪費。果農也表示成果良好,值得推廣。

花蓮地區是國內文旦柚的主要產區之一,果實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在文旦柚的栽培管理中,良好的施肥技術可以有效的增加果實品質,而不當的施肥則容易造成果實品質不良或增加生產成本。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建立農民對合理化施肥的觀念,特別在花蓮縣瑞穗鄉與玉里鎮選擇3處示範農戶進行合理化施肥栽培示範。首先進行果園土壤取樣分析,以瞭解土壤現況與各營養元素的含量情形。再經參考作物施肥手冊與本場的研究結果,進行施肥用量的調整或改變。在經過調整以後,於8月中下旬進行品質分析,結果顯示合理化施肥管理,不會對果實品質造成不良的影響,還可以每分地降低生產成本1507元。花蓮農改場為宣導合理化施肥效益,於826召開示範觀摩會,現場共有60多人參加,反應良好。花蓮農改場也將在828於瑞穗鄉再召開一場文旦柚合理化施肥觀摩會,提醒有興趣的果農前往參加。

那麼一般果農如何進行合理化施肥的步驟呢?首先是確切掌握土壤的肥力狀況及擬定合理化施肥策略,建議農友先送果園土樣到本場檢測土壤肥力,並依據驗驗結果所推薦的最適施肥量來進行施肥作業,如此將可提高肥料利用效能,並確保果實產量及提高品質。有關合理化施肥的各項措施,有興趣的農友與民眾請洽合理化施肥技術輔導專線或農改場網站查詢,電話及網址分別為03-8534914 http://www.hdais.gov.tw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提供

撰稿人

助理研究員劉啟祥

電話:03-8521108轉300

手機:0911384314

新聞連絡人

農業推廣課技佐陳忠明

電話:03-8541881

手機:092824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