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旦栽培知識寶庫 / 有機栽培文旦柚果園 / 有機栽培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栽培肥培管理
發文日:98/09/15
在一般的果園管理之中,通常是使用有機質肥料搭配化學肥料作為基肥,並單獨使用化學肥料作為追肥禮肥之用,以求肥料能夠快速提供植物吸收利用。然有機栽培不允許使用化學肥料(含微量元素),任何含有化學肥料成分的肥料或者是經過化學處理過的礦物性肥料,也不可以使用於有機農業。因此,就文旦柚週年的肥培管理而言,基肥的使用可以選擇使用有機質肥料,但對於需要講求肥效的追肥與禮肥,則可考慮使用以天然資材經由發酵製成的液體肥料。有機液肥的肥效較快,可供追肥、禮肥使用。在製作液肥時若搭配不同種類的天然資材,則可分別製成高氮、高磷或高鉀含量的有機液肥,能夠提供果樹特定生育時期之需求使用,例如中果期以後可單獨使用高鉀含量的有機液肥以提高果實甜度,而果實採收後則可搭配高氮、高磷與高鉀的液肥以恢復樹勢,為來年的生產奠定基礎。相關有機液肥的製作與使用,可以參考後續詳文。在實際利用有機液肥進行肥培管理之操作上,其結果亦顯示使用有機液肥可以增加果實甜度,當年也沒有發生因為使用有機液肥而導致病蟲害增加的現象,值得從事有機栽培之果農參考。不過需注意的是,即便是高鉀含量的有機液肥,其肥料成分中仍舊含有氮肥的成分,無法與化學合成的單質肥料相比。而除了有機質肥料與有機液體肥料的選用之外,果園土壤與植體營養狀態檢測、土壤酸鹼值改良與合理化施肥等作業,應與一般栽培之文旦柚果園相同,不可偏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