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旦生活館 / 生活小品DIY / 文旦果皮精油的DIY及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旦果皮精油的DIY及利用
發文日:98/09/17
文旦果皮精油的DIY及利用
文旦的油囊內含有特殊的香味物質,因此可以將其萃取出來作為精油之用,精油的分子細小,具有極高的揮發性及滲透性,因此能藉由皮膚滲透進入血液、組織及淋巴系統等。
文旦精油經過分析的結果發現有多種物質,這些物質一般都被用來作為香料或抗菌劑之原料;另外根據醫學界研究發現,柑橘類所含之檸檬苦素具有活化體內解毒代謝酵素之活性及防癌之效果,而文旦亦屬柑橘類之作物,其檸檬精油的含量更高達72%,故其成分與功效與其相似,同樣具有提神殺菌之功效。將文旦果皮製成精油產品,一方面可以消化利用品質不佳的文旦,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文旦之附加價值,而且文旦精油及其加工產品極具商業潛力,非常值得進一步的推廣。
每逢中秋節,大家都會食用許多文旦,我們可以利用簡單的工具將文旦精油萃取出來,並製成多種清潔用品,除了可作為日常生活之用,亦可減少垃圾,可謂一舉多得。以下就針對如何自製文旦精油及文旦精油殺菌乾洗手劑之做法加以說明。
自製文旦精油:
(1)將大約10粒的文旦含油囊之果皮削下來,放入果菜汁機中,加入適量的水充分打碎後,倒入玻璃容器中,切記瓶口不要密封並置於冰箱冷藏,以避免發酵產生氣體。
(2)經一段時間靜置後,文旦精油即會浮在表面,用吸管將其小心吸起來,放在棕色小玻璃瓶中冷藏即可。
由於文旦精油之含量極低,因此文旦果皮應該越多越好,而以果菜汁機打碎時之水則越少越好,並且盡可能的將其打碎,所使用的水則以純水或煮沸過的開水較好,較不會因菌類感染而造成腐敗。
自製文旦精油殺菌乾洗手劑:
準備丙烯酸酯2毫克,95%藥用酒精500毫升,三乙醇胺幾滴,石蕊試紙數張,文旦精油20毫升(以上材料可在一般化工原料行買到)。再以下列步驟製作:
(1)取約2毫克丙烯酸酯慢慢加入200毫升水中,持續攪拌到呈透明黏稠狀。
(2)將上述丙烯酸酯溶液慢慢加入95%藥用酒精至約700毫升止。由於丙烯酸酯較難溶解,因此要耐心的攪拌。
(3)加入適量之文旦精油,均勻攪拌即可。
(4)以石蕊試紙測試,利用三乙醇胺將溶液調成中性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