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竹類植物 / 竹類植物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竹類植物介紹
發文日:101/09/28

       竹類是被子植物中的單子葉植物,和稻、麥、玉米、小米一樣屬於禾本科植物中的竹亞科。竹子的莖和葉在型態上與其他禾本科種類的植物也有很大的差異,主莖單一,不分衩,從矮小的灌叢、蔓延的藤本、到20公尺高都有。全世界的竹子大約有一千二百多種,多分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以亞洲居多。

       竹子是以地下莖延伸的方式的生長,以地下莖生長的狀況,大致可分為二大類:

       一類為叢生竹類,地下莖短、縮,竹稈密集叢生,主要產於熱帶及低海拔高溫潮濕的地區。

       另一類為散生竹類,地下莖細長、橫走,竹稈較稀疏散生。

       依地下莖的生長方式可分為四類:1.合軸叢生,2.橫走側出單稈散生,3.橫走側出合稈叢生,4.走出合稈叢生。

       自古以來,竹子是人類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如建屋、架橋、舟車、行船、家具、食器等,都可以用竹子來製成。除了這些,竹子也是鮮美又健康的食材,它的嫩芽,也就是我們所吃的筍子。

       竹開花曾經被視為不吉利,將有災難降臨,主要是因為竹子的每次的開花期相隔非常久,不同的種類差異很大,但是30~60年是正常,同時因為竹類多半用無性繁殖,或稱營養繁殖,同樣來源的繁殖體,他們的開花期也會一致,所以開花期一致的原因也有可能是這樣造成的。

       在台北植物園裡展示了許多具有民生用途和型態特殊的竹類植物。以下舉幾種有趣的竹類來介紹給大家認識

竹類植物介紹
圖:竹子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