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有毒植物 / 有毒植物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毒植物介紹
發文日:101/09/27

紅花繼木-花

       所謂有毒植物指的是可能引起人、畜毒害之物。但致毒之方式有些是食用中毒,有些是接觸中毒,有些是吸入後中毒以及接觸而中毒。台灣原生及引進的有毒植物,根據已故的藥用植物學大師甘偉松教授,曾經做過台灣有毒植物之統計,有136科408屬713種,32變種3品種。

       我國自古以來即有「藥就是毒」的觀念,一體兩面。因為藥物與毒物之間的關係,只在於利用情況的不同而已,用的適當、適量即是藥,用的不當、過量即是毒。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去接觸到一些植物,無論是觀賞的、食用的、藥用的,我們常常可以在家中、公園、校園、溪畔、河邊、海、田間、高山甚至水溝旁,找到一些花草樹木可供為觀賞、食用或藥用,若是沒有神農嚐百草的勇氣及知識,千萬別輕易採摘植物來服用。

       依學者專家統計,最常見的有毒植物以科來看分佈在大戟科、毛莨科、杜鵑花科、十字花科、茄科、百合科、豆科、夾竹桃科、天南星科、防已科、馬錢科、瑞香科、蕁麻科、漆樹科、商陸科、馬桑科、罌粟科、繖形科、菊科、石蒜科、百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