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能源植物 / 烏桕 Sapium sebiferum大戟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烏桕 Sapium sebiferum大戟科
發文日:101/09/27

烏桕 Sapium sebiferum大戟科

烏桕 Sapium sebiferum大戟科

       為落葉喬木,因其樹老時根部黑爛成臼,故得此名。樹幹有縱裂,樹形高大壯麗,高可達15公尺。樹皮有明顯的縱裂痕,皮孔明顯,樹皮有明顯的縱裂痕、含油性樹脂。單葉互生,稜形全緣,葉柄長約2~5公分,柄上有一對腺體,膜質而淡綠色,平滑無毛,秋、冬季節葉由綠轉紅色,為臺灣平地少數的紅葉植物。單性花雌雄同株,總狀花序頂生,花小黃綠色。其花序垂下來的前段為雌花、後段為雄花,為了避免自花授粉,所以在開花過程中是雌花先開、雄花後開。花期為5~6月。蒴果橢圓狀球形,子房3室,成熟時成黑褐色,種子球形外面包有一層富含蠟質的種皮。全株皆有用處,為高經濟作物,極富觀賞價值:樹幹可當成材薪使用;樹根為中藥材之用;種子富含的蠟質可做蠟燭、肥皂或油漆的原料;葉為黑色染料,可染木棉等物;果實外覆的白色蠟質,是生產硼脂酸和油酸的原料,可製造油漆、蠟燭、和肥皂;核仁榨出的清油稱為「木油」,為黃色液體,點燈極明。
圖:烏桕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