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茜草科植物 / 茜草科植物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茜草科植物介紹
發文日:101/09/26

_PHL2454

_DSC4791

       茜草科是被子植物中最大的幾個「科」之一,本科植物分布在全世界各種氣候區,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種類多數是喬木、灌木或木質藤本,而在溫帶地區出現的則是草本植物。

       葉子主要是單葉,大部分呈十字對生的排列法或是輪生。位於二葉柄間的托葉多數癒合生長,很少種類是直接長在葉柄上的。茜草科植物的花序主要是枝條頂端或由葉腋長出的聚繖花序;多為兩性花,少數種類才是單性花。

  花被數目是4或是5的倍數。花萼通常和心皮的子房相連結,萼的裂片往往細小,少數種類有時則會有1或多枚的裂片擴大呈瓣狀且有顏色;花瓣則有合瓣花冠、盆狀花冠、幅狀花冠或漏斗狀花冠等形式;雄蕊數目與花冠裂片數相同且與花冠互生,有些在花冠筒內,有的則位在花冠口處;花柱單一頂生,柱頭呈一團的頭狀或分裂。果實有蒴果、漿果、核果或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