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植物知識 / 纖維植物 / 黃麻Corchorus capsularis 田麻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麻Corchorus capsularis 田麻科
發文日:101/09/23

1

2

黃麻Corchorus capsularis 田麻科

       又稱:麻薏、麻芛。一年生草本或小灌木,全株光滑無毛,高約1.0~2.5 公尺,多分枝,莖為紫色。葉橢圓形、卵形至披針形,長約4~14公分,寬約0.75~5.5 公分,膜質。黃麻栽培相傳起源於清朝康熙年間,福建漳州府詔安縣人游念四自大陸移居嘉義縣溪口鄉時,引進黃麻種籽,生產地區以中部的員林、北斗、南投為主要產地,南部的嘉義、新營也有不少。黃麻是重要性僅次於棉花的植物纖維,擁有多種用途,首先是用於原棉打包的包裝運輸袋,其次是製成袋子或粗布,還可以織成窗帘、椅套、地毯和粗麻布,更可以當作造紙原料。中南部地區把黃麻改良品種的幼葉在水中搓洗出苦汁並加入地瓜和吻仔魚煮成湯,稱之為麻薏湯。